close

The last girl (Chinese cover).jpg

 

<<倖存的女孩。一個被俘虜及逃出伊斯蘭國的故事>>是一本震動人心,盪氣迴腸,保證你看完後不會好受的書。 發表著一個真實故事,同時亦表達這只是冰山一角,殘酷的事實於世界上某些各落每天都在發現,而且還敘述了一個種族滅絕的第一手見証。

我開始閱讀有關中東的書籍,源自於早前的一次旅行途經中東的超級黃金國杜拜。 相信大家都無容置異,杜拜是一個多麼的先進及現代化的超級黃金國,一年到境的旅客多達一千多萬人。 我滿載期待的心情到達這個超級黃金國,亦是我人生第一次踏足阿拉伯國度。 可惜的是,這燙踏足我未有感覺良好的經歷 (是因為當時自己未有做足功課呢=.=°),到地才發現那正撞到伊斯蘭的齋戒月。 當時我被一一提醒齋戒月的禁忌,結果我步步為營,時常擔心自己會觸犯了什麼規條,又或者是做了什麼不敬的事也不知,心裡不是好受。 回國後,我開始感覺滿滿伊斯蘭教的中東世界,是一個既神秘又富色彩的地方。 我覺得於亞洲地區是比較少有機會了解到中東文化國度。 那好奇心促使我開始閱讀有關於中東的書籍。 而第一本我入手的,便是<<倖存的女孩>>。
 
可能是我偏見而且一向未有對中東伊斯蘭這個題目有太多了解,說到中東伊斯蘭,印象總是戰火/恐怖主義/保守/女性地位低微/石油爭奪等等,所以我看上了這本講述筆者作為一個女性/弱者,是如何逃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故事。 如果你從未了解過伊斯蘭國是什麼一回事,我見議你一定要讀這本。 現在的我才知道,伊斯蘭並不等於伊斯蘭國。
 
故事講述一個真實事件。 一名土生土長於伊拉克北部一個小村莊的年輕女大學生,雅玆迪人,從未有想過只會在傳媒報導上出現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會有一天突然到達其村莊。 她見證著伊斯蘭國是如何以驚人的速度迅間入侵及拿下其村莊,如何打正旗號雜體虐殺雅玆迪男性,如何販賣雅玆迪女性為性奴隸,以致如何進行雅玆迪人的種族清洗。
 
主角的一家被捕殺,而她卻成為了伊斯蘭國的性奴隸,被多次販賣至多個不同的主人。 途中所經歷到的一切凌辱,虐打,無助,自殺,逃跑,恐懼,傷痛,嘔吐等次數多如繁星,為主角留下了人生中永不磨滅的傷痕。
 
幸運的是,在如此殘酷的境界下,仍然會遇上好人,以生命作賭注,捨命救出這位在地獄中的女性,發揚人性的光輝,主角才有命逃出地獄。 在書末此終未有清楚交代好人的下場,只說明了在一段日子後,伊斯蘭國已發現好人幫助救出性奴隸而招致將被報復的命運。 這是其中一個令我看書看到落淚的位置。 
 
後來,主角提到被營救出來的倖存女性,很多都紛紛進行處女修復手術,希望擦去過去的傷痕。 但主角卻拒絕進行,因為她相信,一個修復手術是絕對修復不了她所承受過的一切,她的經歷只會為她留下一生的傷痕。 
 
主角就是要把伊斯蘭國所作的罪行公開,把這些罪行拿上軍事法庭,於世界的舞台上進行公審。 同時亦呼喚著世界幫忙,某個無名角落每天都在上演結如此殘酷的故事,希望世界不要再坐視不理。 她已於聯合國理事會公開她的故事,及出版了這本書,讓世人知道她的經歷。 最後,她希望自己是最後的女孩,那個世上最後一個,有這種故事的女孩。 這本書命名為 <<The Last Girl:  My story of Captivity,  and My Fight Against the Islamic State>>。

讀完這本書,會讓你驚歎,為何這麼現代化的廿一世紀,原來還孕育著這般恐怖殘酷的故事,而這種故事的確是每天都在發生,是一個真實世界,而且還可能會有一天來到身邊。

另外,女孩由於是屬於少數民族,其他部族廣泛不把他們當成自己的一部份,又時被其他教派所排斥。 伊斯蘭國以極端的手法去編寫及演譯荒謬的教條,又利用女性作為戰爭及教派的犧牲者,强化極權的男性主意。 作為女性讀者,看完這本書一定會令你感覺更震撼,是一本很推薦的書籍。
 

The last girl (English cover).jpg

我剛開始時是在書店被中文版吸引閱讀的,但後來是以英文版完成整個閱讀。英文版字眼並不深,而且有很多字你都是會猜到的。 由於太懶的關係,出文太慢了。 稍後我會陸續發佈其他有關書籍的文章。 
 
arrow
arrow

    金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