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書已看了好幾本,但一直未有時間發文,實在有點慚愧呢! 現在就要給自己一點目標,就是要把今年已看完的書全部於今年內完成發文,心裡感覺就是要把今年的事今年完成罷! 

 

The Islamic Tragedy.jpg

 

<< 伊斯蘭的悲劇:從中東歷史和地緣政治解讀中東複合危機 >>是我第二本閱讀關於中東科的書藉。 由於本人對中東歷史等的知識尚淺,確是覺得這本書是有一點複雜的。 無疑,我是用了很長的時間才完成了閱讀呢! 這本書提及到很多不同的政黨,組織,民族,教派等,所以對不太了解中東文化的人來說,確實是有一點太複雜了,看到有點頭暈! 不過。作者當真的從不同的層面及角度,詳細分析了中東複合問題的根源,解讀了個中的危機,一方面令讀者更了解此地區的問題複雜性,另一分面亦令讀者反思人類自古以來的自私行為模式,其實也許就是悲劇的根源。

 

作者以四個斷層面,來分析中東伊斯蘭問題的複雜性:

  1. 強國較量: 俄羅斯VS美國 (兩方一直以來的對峙,各支持中東伊斯蘭中不同的角色,以謀取中東地區的控制權)
  2. 教派 爭: 遜尼派VS什葉派 (遜尼派長老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領袖伊朗的政治角力,以站穩伊斯蘭主流的地位)
  3. 宗教仇視: 中東穆斯林VS西方基督教 以及 大寫伊斯蘭的出現
  4. 族裔抗爭: 分離的庫德族人VS土耳其的領土完整 (被迫的庫德族人散居於敍伊土三國邊疆,形成土耳其領土完整問題)

 

好了!單看以上的四個層面已知分析的超級細緻的,所以我一直說對於中東未有太多了解的人會感覺複雜。 簡單整體而言,我認為作者提出了以下四個非常重要的覲點,對日後將要對中東局勢再作了解/研究的人有非常清晰的指引。

 

一。 於中東戰區的四大主要玩家,敍利亞成為大國角力的戰場,是中東伊斯蘭戰爭中的無辜受害者。

  • 俄羅斯: 為了增強於中東地區的權力,站穩於中東勢力的核心,同時又要制衡美國,轉移西方國家對烏克蘭問題的視線,以反恐為名打擊伊斯蘭國 ->支持敍利亞阿薩德德政權(即敍利亞政府軍)
  • 伊朗: 為伊斯蘭什葉派國家,其野心昭然,為加強什葉派的勢力及以便日後成為中東伊斯蘭一哥 ->支持敍利亞阿薩德德政權(阿薩德乃阿拉維派,屬什葉派一分支)。但另一方面伊朗希望在混亂中擴張什葉派勢力至中亞地區,從而進入俄羅斯,而伊朗亦匿藏了不少當年與前蘇聯為敵的車臣武裝份子,所以伊朗其實並不是與俄羅斯為同一陣線。 其緊張關係可見於2015年10月,俄羅斯於 裏海 向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發射了26枚飛彈,其中不小心掉落伊朗區域。
  • 土耳其: 土耳其政府支持遜尼派國家 ->支持阿薩德德政權的一方,同樣以反恐主意打擊伊斯蘭國,但卻私下與伊斯蘭國進行交易,從而以伊斯蘭國削弱土耳其邊界庫德族人的庫德斯坦工人黨勢力
  • 美國: 以人道及反恐為由介入,與抗衡俄羅斯角力,以及穩著其於中東區域的地位及石油利益,同時又要孤立伊朗以取其利益 ->支持阿薩德德政權​​​​​​​​​​​​​​​​​​​​​​​​​​​​

 

二。 <大寫伊斯蘭>完全扭曲了大眾伊斯蘭的<小寫伊斯蘭>教義,同時亦為伊斯蘭教蓋上恐怖黑暗的污名,誤導整個世界對伊斯蘭教的觀感。

  • <大寫伊斯蘭>出現於極端恐怖份子,其教義非常狹窄嚴苛,絕不容納異己,以神之名批判及嚴懲所有異己者。後來引申至更多極端的教義(例如自由買賣非屬大寫伊斯蘭的女性為性奴的合法化)。
  • <小寫伊斯蘭>乃一般穆斯林,其教義屬穆罕默德創教時所傳承的真正精神。教義主張人人平等,將精神容入於日常生活中,以寬容接受異己,人沒有批判別人的能力,只有神會在末日來臨批判世人。
  • <大寫伊斯蘭>的極端污染了伊斯蘭教之名,對未有太了解伊斯蘭的人而言,一定會被蒙騙,令整個世界都像是要與穆斯林教徒對著幹。而<大寫伊斯蘭>亦很會利用互聯網宣傳,從世界不同角落招攬教徒,不少的資料都有提及過很多大寫伊斯蘭教徒屬非中東裔人仕的事實。

 

三。 中東地區的掘起對未來世界擔當著非同小可的重要角色,中東地區的發展方針將會支配世界的改變。

  • 在這個廿一世紀,整個世界都差不多已經全部都發展起來了,然而,中東國家一般仍然披著神秘的面紗,而且享有超級多的石油存量,對已經殘缺不堪的地球而言,整個世界的投資都會放眼於這個神秘又潛力無限的國度,而同時間各國亦想分一杯羹,事例見於美俄的軍事介入,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等。

 

四。 中東戰區衍生的難民問題。

  • 敍利亞戰爭直至2015年已產生了幾百萬的難民流亡海外,歐洲國家以人道為由已接收了超多難民,難民泛濫衍生了不少社會問題,對歐洲國家造成很大壓力。另外,其他中東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伊朗等亦接收了不少難民。這個是整個未來世界將要承擔的後果及面對的​​​​​​​戰.

 

好了!完成整個文章後,發現自己的思緒也開始感到非常混亂了。希望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稍後會努力陸續發表其他文章呢,請密切留意!

arrow
arrow

    金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