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urasia (Chinese cover).jpg

 

<< 歐亞現場:見證現代化浪潮下的矛盾與衝突 >> 是由香港獨立記者張翠容所編寫的。 不得不佩服的說,她是現存香港唯一的戰地女記者。 作為香港人的我,又怎可以錯過她的作品呢! 閱讀她的作品時,你絕對會感受到她筆下表達的那種的確從香港人眼中出發的一些觀點,說出了很多香港人的心聲,我絕對不能苟同更多,是次我是大力推薦這本書的。 這書深入淺出,一針見血,以分析幾個歐亞邊緣國家的角度,道出我們應該怎樣走的真理。 如果你是對歐亞局勢以及至香港應該向左走向右走的問題有興趣的話,那你絕不能錯過這本書了。

作者以自己的腳,親身踏足五個是次要分析的歐亞國家,由西至東,走進烏克蘭,土耳其,伊朗,印度和緬甸, 探究這幾個國家面對的,由代化進程中所產生的焦慮和衝突,的那種困局。 究竟國家及人民要如何走才可以走上國強民富的新文明之路。 這些國家是界 乎於現代化西方文明與傳統東方之間, 民主與極權之間 , 各式宗教及民族主意之間, 錯綜複地糾結在一起。 與此同時,作者提出了我們所面對的社會問題-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信仰與理性、個人與集體、私有與公共,的矛盾及對立。 提出了走中間路的可能性,例如西方主義是否真正的完美無暇到需要去麻木追從? 東方主義是否沒有可取性? 東西之間是否有開拓獨立自主的空間? 在擁有自身歷史脈絡的同時又可否加入現代化的某些元素?

作者認為根本沒有一個永遠絕對完美的制度可以套用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西方所強行推的全球化迫使 傳統民族文化的復興 ,導致使民族主義的抬頭 。 而且民族主義又與不同的宗教及歷史因素結合, 催化了絕對主義 的風氣。  作者認為世上並沒有任何一種文明是最優秀的,世界也不應被某種文明主導,體現「所有文明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出路。  作者結論,認為資本主義某程度上是帶給人類社會的終極現象,令人烘陷入絕對主義,這將為世界帶來毀滅性災難。全球化不但未能團結世界各族,反而衍生了大大小小的暴力衝突,我們是時候反思世界未來應該走的方向。

 

「全球化不能團結世界,反而產生不同的衝突,如果我們不重新思考什麼叫全球化,衝突會一直走下去」

arrow
arrow

    金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